解析長笛—長笛品級的認識

 -汪 正榮

1.前言
在 音樂風氣日趨成長成熟的今日台灣,長笛可謂是繼鋼琴、小提琴之後,較為被音樂大眾所接受的樂器,它那迷人的音色,精美造型,宜快宜慢的音樂表現力,可開可 閤的樂器喧染力及優雅的演奏神情,在在吸引了廣大的音樂大眾,君不見,國家音樂殿堂裡每月都排了數場有關長笛的音樂會,這也說明台灣的長笛人口既深也廣。 但長笛手雖眾,但對樂器本身的認知確十分的有限,往往因選擇錯誤,而長笛浪費的投資,筆者從事手工長笛製作十餘載,不揣淺漏,提供了如下的方法,供樂界參 考,無以名之,姑且題為–解析長笛–。
2.好的長笛必備之條件
以 我的看法,一把好的長笛,生命是永遠的,亙古的存在,當然也得使用者的愛惜。為了有永遠的生命,我認為該有三個充要條件,一是要有好的吹口管。二是要有好 的結構條件。三是要有絕佳的氣密條件。只要一把長笛具備此三個充要條件,不管它的材料是銅、是銀、是金,它必定是一把值得珍惜的好長笛,試分述各點於下
a.要有好的吹口管
吹 口管的好壞關係,一把長笛是否有足夠的音量、健康豐富的音色、反應的敏捷、好的穿透能力、甚至音準,長笛的演奏原理,基本上是演奏者透過氣體的流動,將″ 能″轉成聲音,故吹口管可謂是個″能量轉換器″,如果一個演奏者,用十分的″能″卻作出八分的″功″,您想誰的音樂更具說服力,誰的音樂線條更綿延,誰只 有更大的比現空間,其餘這是非常淺顯的道理。而一般的長笛製造工廠,在吹口的加工上僅是利用一把″7″ 的鉸刀,在吹口板上銑出一個可接受大小的圓角短形,孔很少注意它是否有太大的風阻是否造成順流,是否造成氣流流線的偏斜、旋轉、甚至渦流,其實只要吹口板 上有孔便可發音,但是音響的學問卻完全在此,吹口孔的大小、形狀、角度、內外容積,上下倒角適當與否,吹口壁的切線與法線夾角,吹口壁與吹口管壁的延伸條 件,這些條件皆在說明一把好的吹口管的難得與價值,而這一切皆是長笛製造家,一刀刀雕琢後的成果,也是製造家日夜思索的課題。
b.要有好的結構條件
一把長笛的使用率,若以一個專業的演奏者來結算,一天4小時,一年365天,演奏者40年的演奏生命,4x365x40hr, 您算算共使用多少小時,且還得傳給子孫,您想它該是什麼樣的怪物。使用頻率如此之高或非有相當好的結構強度,相當高的精密度,怎能耐得如此的使用。若非有 這種條件,則其安全性不足,可能得輕常性的維護、修理、費用暫且擱下。使用者的練習使因此而擱住,在此競爭的社會,演奏者一天不進步,便代表退步,日後演 奏技藝不如人,又怎能怪得了誰。
c.要有絕佳的氣密條件
長笛的 音階是因演奏者施予吹口管吹奏的″能″身管因音蓋下的皮墊碰觸音孔,而造成某一段的封閉渠道,渠道內的氣柱被激成某音的半波長,面有音階產生,因此若音蓋 下的皮墊對音孔沒有好的氣密條件,則難以成音,或是成音不完整,沒有好的音色。墊子本身的材料是內層100%的 羊毛氈外面包覆單層或雙層魚鰾皮,因此它是軟質材料,或許強力按鍵,不氣密亦成氣密,但如此一來成音的時間變慢,運指亦變慢,快速音群的樂句往往不能勝 任,肌肉變硬,生理條件逐漸不自然,影響了日後的發展,可想而知它的重要性,舉一例說明,若一把百萬長笛,卻沒有好的氣密度,表面上而言它仍是把金長笛, 以音樂而言,它卻是把廢鐵。氣密度的作法,有兩種1.是凹痕式。2.是 平整式,分述如下

(1)凹 痕式氣密
一般長 笛共有16個音孔,也有16個音蓋,音蓋內 以螺絲螺片鎖住皮墊,凹痕式氣密便是利用皮墊軟質且可壓縮性,音蓋鎖住皮墊後,相對於音孔,強力加壓,使皮墊造成凹痕而氣密,但也因皮墊的可塑性,它隨時 隨機會改變密合條件,如溫度、濕度、使用度..等等,所以此作法可謂是假象的氣密,一般長笛的作法 大概僅此於此,因它沒有任何技術性,工時可大幅降低。

(2)平 整式氣密
此種氣 密作法,乃以皮墊與音孔間的相對關係,以極薄的調整紙從皮墊內逐次墊出,以使兩者間的碰觸時是完整的音孔上緣,此種作法,製作者須具備極佳的耐性,及熟練 的手藝使能為之,非一般長笛具有的條件。
結論以上所言,乃好的長笛須具備的充要條件,再加上使用者悉心保養, 妥切使用,人與笛子相輔,音樂才得以發展,至於材料條件僅能列為次要條件,每種材料,有每種聲音特性而已。
摘錄本會第七期會刊8211月出版